沈夏天

沿途几多障碍 埋头撞向未来

【獒龙】The rest of life

有最最最最最最喜欢的电影吗?
比如蓝宇,比如春光乍泄,
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,或者恶女花魁。
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还是脑海中的橡皮擦。
主题和电影相关就可,无过多要求。
夏日炎炎,开着风扇也很难入眠。
一起搞事情吧,每个人都有一部奥斯卡。
晚风清净,不如说来听听?

此次联文: @十八渡  @樱花湿雨   @山远淡失巅  @祁槿梦  @南湖四楼  @不二臣  @少年听鹿  @栗猫  @希斯忘了他是谁    @钝 
电影:沈夏天
           伤心童话

正文:

暗恋是一场未完的花事。

小镇的夏天是充满着绿豆冰和橘子汽水味儿的,没有空调,老式风扇不知疲倦地工作着,放了假的少年嬉笑打闹约着去河里游泳,街边店铺人家时不时传来妇人阻止孩子玩水的叫骂。

镇上的高中大门紧闭,一副早已放假歇课的模样。殊不知最里处的教学楼里高三学生正奋笔疾书,进入高三,补课仿佛成了常事。

张继科皱眉看着桌上摊开的函数题,窗外的蝉鸣此起彼伏,闹得人更加心烦。他抹一把额头的汗,随便往裤头上一擦,把笔调转方向戳了戳同桌的手臂:“方博、方博……”

趴在桌上午休的少年悠悠转醒,转过身抬眼看着张继科,给他一个鼻音算是回复:“嗯?”

张继科咬着嘴上的死皮摇了摇头:“没事,你睡吧。”

方博闻言翻了个白眼扭头继续会周公去了。

彼时还白净的少年用手支起头望向窗外,脑海里浮现起楼上理科重点班常年穿着白色校服的马龙。

马龙,马龙。

同校同级之间的学生彼此多多少少会有些印象,而少年之间的友谊来的快得让人摸不着头脑却又情理之中。

人人都知道文科班的张继科帅气倜傥,文采斐然写得一手好诗,这样的学生本该独得老师青睐,但张继科偏又不服管,打架闹事,样样都有他。这样的张继科让老师又爱又恨,更让女生为之倾倒。优秀却不羁的人总让小女生的英雄梦得到满足。

而理科班的马龙让人熟知便同他的乖巧脱不了干系,每天穿着校服,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,认真努力,成绩优异,从不惹事。皮肤还格外白净,长的就是副乖乖仔的面相。

他俩深厚革命友谊的建立在张继科看来就是那一句“马龙一点儿也不乖”。

说起他俩的相遇颇为俗气。

某天假期的傍晚,张继科在小镇活动中心的篮球场打球,捧着书的马龙从场边走过。也许是少年的白T恤太过晃眼,张继科抱着篮球冲他喊:“同学,要一起打球吗?”问完才觉得愚蠢至极。

马龙停下脚步,似乎有些惊讶地望着他,四下看看发现周围只有自己才确定场上的人是在叫自己。

张继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撩起衣服擦了擦汗,心想要是他不会打球那可就真尴尬。

只见马龙突然扬起一个算得上是灿烂夺目的笑容,大声回他:“好啊!”

张继科看着他把书放在花坛边,小跑着向他靠近,心该死地跳个不停。

完了,这该死的篮球。

“你好,我叫马龙。”马龙伸出手,张继科后知后觉地握上:“我知道……不是,我是说,我叫张继科。”

马龙仰头大笑,说我也知道,文科班的大诗人嘛!

张继科难得地红了脸,用手挠了挠后脑勺,露出一个傻笑。

马龙又是一个大笑,从他手中夺过球,三两步上篮。

张继科看着他熟练的上篮动作,看着他在篮架下朝他挥手:“继科儿,来打球啊!”他身后的晚霞映红了天,刘海和衣角都在晚风中飞扬,张继科心中的湖水跟着泛起涟漪。

他们打了多久,投了多少个三分,这些在张继科的记忆里都已模糊,忘不掉的只有少年身上的肥皂清香、清澈爽朗的笑和分别前击掌时手掌相贴的温度。

完了,这该死的爱情。

此后从见面互相打招呼到“以马龙为圆心,三米为直径,必有张继科”,他俩仅用了一个月。

少年的感情总来得有些莫名其妙,很多年以后张继科也没能搞清马龙是哪里格外特别吸引了他,才见了几面就勾了他的魂儿。

就像折了翼的蝉,落入人间一去不返。

黏上马龙之后,张继科不再捣蛋,变得老实安分。老师们因此打趣了他好久,都说张继科就马龙能治。

“马龙,你别老这么乖,坏点才能成事儿!”
“继科儿你别嘚瑟。”

慢慢地,张继科收敛了周身的刺,强大却温柔,马龙开始露出锋芒,温柔而强大。

高考后,俩人相约去了内蒙。

马龙曾不经意提起大草原的星空,神情透着向往,张继科暗暗记在心上。

你想去的地方,我都想陪在你身旁。

到达的那天刚好碰上那达慕的最后一日,草原上彩旗飘扬,微风拂过别有一番景致。

夜幕降临,草原上的青年们在篝火旁伴着马头琴起舞。头戴彩巾的马龙坐在一旁看得饶有兴趣,在火光的映衬下,他眼里似有火苗在跳跃,张继科侧头看着,微有些出神。

有热情的少男少女前来邀约,张继科笑着说:“去吧,好好玩儿。”

马龙有些不好意思,但还是站起来跃跃欲试,张继科拉住他给他拍掉裤子上的草屑,然后抬了抬下巴,“去吧。”

笑容清澈明媚的马龙着实有些过于耀眼,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。张继科定定地注视着他,没想到马龙一个眼神扫过来,二人目光透过明亮的篝火汇聚。

等马龙玩得尽兴了回来,便拉起张继科说要去空旷的草原上赏星星。

马龙和张继科跑了很远,成群的蒙古包和美丽的篝火被他们抛在身后,仿佛可以携手跑到遥远的未来。

马龙跑得累了,拉过张继科一同往草地上一躺,对视一眼后又傻笑起来。

“继科儿,你看,星空真美啊!”马龙指着天空,一脸满足。

你眼里有满天星辰,我的身旁有你。

据说我们此刻看到的星星都是,那颗星星的过去的样子,那么,是不是在那些不同的时空里,也有另一个我,也同样喜欢上了你,还喜欢着你,一直喜欢你。

张继科耳边突然响起许昕那句“老张,你别乱来,他是直的”,其实,在遇见马龙之前,他丝毫没有弯的征兆,只是后来马龙光临他的人生,他的眼里再也容不下他人。

草原上的风格外温柔,吹动着少年们的发丝,吹拂过少年未说出口的心事。

两人约好去了同一所大学,马龙学了土木工程,张继科去了中文系。

南校区和北校区,四公里的路程,张继科和马龙在大学四年走了无数遍。

依旧形影不离。

大二的时候,中文系的女神把张继科拦住大大方方地告了白。张继科看了眼身旁的马龙,抿唇点了头:“好。”

马龙笑嘻嘻地说:“继科儿得请吃饭呀!”

“好。”

这顿饭也一直没吃上,马龙找了兼职变得很忙,他俩再没一同走过四公里。

后来过了一个多月,张继科回来了,每天陪着马龙去他打工的店子,碰上没事的时候就在店里坐上一下午。马龙也不问张继科那女神去哪儿了,就这么并肩继续走下去,从四公里走到了打工的街道。

张继科后来又谈了两个女朋友,都处不长,再后来他也就不找了,就同着马龙,手背擦着手背地走完四公里又走向未来。

俩人毕业后都继续留在北京打拼,马龙二十六岁时升了职,以优异的业绩成了公司的副总设计师。张继科去了一家文化公司做策划,偶尔写写文章。

那天马龙带着张继科坐地铁去龙港吃饭,一路上感慨俩人相识相知相伴十年了,张继科看着他目光坚定:“还会走更久。”

虽说马龙经常参加应酬,酒量早已不是当年的一罐就倒,但也实在说不上有多好。他看上去很开心,喝了很多,本来白嫩的脸蒙上了些绯红。张继科鬼使神差地问了句:“龙,你怎么还不找女朋友,家里人不催吗?”

马龙抱着酒瓶撇了撇嘴:“催!怎么不催?可是继、继科儿都没找女朋友,我、我找啥?”

“那要是继科找女朋友了,你就找吗?”

“我、我不知道……继科儿找女朋友了会、会离开吗?”

张继科沉默良久,轻轻说了句不会。不管你的生命还有多少人要来或者离开,我会一直在。

不知道人生会有多少种可能性和不确定性,他们始终是彼此的“一定”。

马龙出事那天天气很好,张继科刚和出版社谈拢出书的事宜,走出茶室时面上还带了笑。

马龙的助手打电话给他:“科哥,龙哥被工地掉落的砖瓦砸了,现在在XX医院,你快过来!”

同行的方博后来回忆,他从没见过如此慌神的张继科,招呼都没打就往外冲,等他缓过神来张继科已绝尘而去。

不太远的路程,张继科闯了五个红灯。他到医院时马龙还在手术室里,门外的林高远也是一脸焦急。

等候的时间总是难熬,张继科坐在椅子上浑身发抖,林高远安慰他的话他一句也没听进去。脑海里重复着“他一定要没事他一定要没事”。

手术室灯熄掉后张继科立马冲向门口,听见医生说“病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,需留院查看”才像卸了力一般扶着墙坐了下去。

他没有经历死亡,却像半只脚踏至崖边,而唯一的救赎,是马龙。

------------

过了几年张继科升总策划,花了所有积蓄在北京买了个不大的房子,马龙把合租的房子退了住进了张继科的家。

“龙,以后这里也是你的家。”

马龙是什么反应呢?

他笑弯了眉,轻轻答一句“好”。

张继科伏案多,有时候弄个策划要熬上好几天,但他从不让马龙下厨,也不经常叫外卖。时间宽裕点他就炒几个菜,时间紧迫他也会煮挂面给马龙。

马龙经常推脱,直言自己并不娇气,叫外卖就好。

张继科说:“家就得有家的样子,得有烟火气。”

马龙听了嘴里嘟哝有声。

“嗯?你说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他说,你总是要结婚的啊。

近几天张继科有点奇怪,时常走神,切菜切到手也是常事。

马龙问他他也只说工作强力大,应付吃力。

所以当某天他回到家看着客厅里一片漆黑,他心里一跳,急急忙忙打开灯一看才发现张继科紧闭着眼躺在沙发里。

“继科儿,继科儿?”他轻拍张继科的手臂却不见他有反应。

“继科!张继科!”

他哆哆嗦嗦掏出手机,一个不稳砸在地板上,啪地一声像砸在他心上。

他急急去捡,头又不小心磕在茶几上。

还没来得及捂头便听见身后传来张继科带着笑的声音,疲惫而温柔:“你看你,多大人了,还这样。”

马龙扑过去抱住他,头埋在他胸口,闷闷地说:“张继科你吓死我了。”

张继科看着天花板,用手上下抚摸他的背安抚他,没有说话。

“张继科,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张继科闻言手停了下来搭在马龙背上,马龙直起身子同他对视,他叹了口气:“不行。”

马龙,不行。

马龙看着他起身回房,脚步急促。

张继科还是对他很好,或者说,对他更好了。可是,他没想到,这代价是张继科的离开。

这天马龙还在办公室为一项工程茶饭不思,许昕一通电话打得他措手不及。“龙哥,你知道老张辞职走了吗?……龙哥?龙哥?你俩是不是吵架了,他怎么让我照顾你?”

马龙挂掉电话往家里赶,家里景象令他难以置信。

张继科的东西都不在了,但他又存在于这整个房子里。房间被张继科细细打扫了一遍,东西都整齐的放好,有些小物件张继科还列了清单。冰箱里满满的食物,门上贴了各种提醒的便利贴。客厅茶几最显眼的位置压了张纸条。

“龙,你要幸福。张继科”

马龙还是一如既往地按时上下班,按时吃饭,他总觉着,继科儿肯定会回来,他要是不好好的,继科儿又得生气了。

他可以确定导致现在这种状况的原因不是他的告白,但至于是什么,他真的不清楚。

以至于张继科的律师敲开他家门做了自我介绍之后还是满心疑惑。

“张继科先生交代我这个时间段来找您,您果然在家。”

“继科儿?”

马龙请他进来坐下为他倒了水,没想到他带来的消息对于他来说是致命一击。

“根据张继科先生生前所立遗嘱,这个房子将过户到您的名下……”

“你说什么?遗嘱?”

“是的。是这样,张继科先生于一个月前因淋巴癌晚期病逝,他生前找到我立下这份遗嘱,我这次找到您就是想交接一下相关事项……”

难怪,难怪。

人生八苦:生老病死,爱别离,怨长久,求不得,放不下。

张继科,我们俩占了几苦呢。

------------

“医生,医生!他醒了!”

马龙睁开眼,头痛欲裂,眼角瞟到张继科冲出病房的衣角。他紧紧闭了下眼,原来只是一场梦。

幸好,只是一场梦。

张继科注意到,从他带着医生进来开始,马龙一直盯着他,到医生为他检查完身体交代好注意事项,眼神寸步不离。

等送走医生护士,张继科走到床边坐下,双手抹了把脸,说道:“你睡了好几天了,我都怕、我都怕……”

马龙抬手摸了摸他长长的头发,又用手背蹭他没来得及刮的胡须。

“没事了,我这不是挺好的吗?”

看他不说话,马龙又开口:“继科儿,你看我俩都这么大年纪了,没个归宿也不太好,要不……”

张继科抬起头打断他,眼神坚定:“等你成家了,我再找。”

马龙瞪他一眼:“你他妈听我说完!”

“要不、要不咱俩凑活着过吧……”他大概是不太好意思,偏过头去不看张继科,“嗯,你看咱俩都认识这么多年了,我也挺喜欢你的……不是,主要是我看着你又老又胖还黑,怕没人要你你知道吗……”

马龙絮絮叨叨地说着,发现张继科没坑一声,心里一跳,他不会不愿意吧!

他慢慢转过头,就见张继科像只大型犬科动物一样扑上来,把他死死抱住。

马龙有些喘不上气,张继科又不出声,他心里着实没底。

等待的时间格外漫长。马龙觉得这句话说的一点不错。

张继科拱了拱他的脖子:“好。”

好,那余生请多指教。

张继科牵着他的手在他身边躺下,时不时亲亲他,不一会儿就睡过去了。

马龙有些心疼,这些天他肯定提心吊胆还得衣不解带地照顾他。

这十来年,陪在马龙身边的都是他。

遇见你之前,总觉得何必将就呢,我不介意余生只有自己。那时候我还不知道,最好不过余生只有你,除此之外,都是枉然。

遇见了你,才觉得生命不管是长还是短,都有了归途。

余生还长,想和你慢慢流浪。



-END-

评论(6)

热度(2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